共建陆海新通道,共赢泛北新未来

互联网2022-07-11

2022年7月8日,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魏家祥,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副统筹部长巴西里奥·迪亚斯·阿拉乌乔,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海南省省长冯飞和重庆市市长胡衡华等中国与东盟各国嘉宾分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泰国商务部,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商务部等11家单位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广西贸促会、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外事办,南宁市人民政府、北海市人民政府、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钦州市人民政府,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承办。

本届论坛以“共享RCEP新机遇 共建陆海新通道 共赢泛北新未来”为主题,与会的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全方位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蓝色海湾城市群,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为建设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注入新动能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分为领导致辞、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及专题发言等四个环节。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在致词中说:——(发言内容以开幕式现场为准)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在致词中表示———(发言内容以开幕式现场为准)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拉萨那威西在致词中说———(发言内容以开幕式现场为准)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致词中表示---------(发言内容以开幕式现场为准)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海南省省长冯飞,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魏家祥,重庆市市长胡衡华,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副统筹部长巴西里奥·迪亚斯·阿拉乌乔,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新加坡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敏等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秦如培主持发布了4项新成果。

一是发布《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工商界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南宁倡议》(以下简称《南宁倡议》)。泛北论坛组委会与文莱、柬埔寨、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工商会联合发布《南宁倡仪》,旨在凝聚合作共识,汇聚合作力量,共同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

二是签约4个合作项目。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PSA国际港务集团合作备忘录,北部湾港与文莱摩拉港共同促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东盟东部增长区互联互通合作备忘录,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推动国际园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广西现代物流集团与顺丰集团(顺丰冷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着一批涉及港口物流、产业链等领域的合作相继签约,将为泛北合作注入发展新动能。

三是发布一系列海陆空通道成果。

空运方面,新开4条航空货运航线:第一条是6月开通的南宁至吉隆坡航线,由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开行,主要服务水果冷链货物运输;第二条是7月开通的南宁至雅加达航线,主要服务跨境电商货物运输;第三条是计划7月开通的南宁至金边航线,主要服务服装生产原料货物运输;第四条是计划7月开通的南宁至仰光航线,主要服务冷链海鲜货物运输。

铁路方面,新开2条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第一条是6月开通的湖南靖州至北部湾港班列,比传统江海联运节约运输时间约7天;第二条是7月开通的北部湾港至河北班列,将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行范围首次拓展至华北地区。

海运方面,新开4条集装箱航线:第一条是6月开通的新海丰越南集装箱快线,将促进跨境电商和海上边贸互市快速发展;第二条是6月开通的中远海运日本集装箱班轮航线,将增强陆海新通道与东北亚互联互通水平;第三条是7月开通的太平船务泰越集装箱班轮航线,将打造连通东盟海上快线,畅通区域物流网络;第四条是论坛当天开通的中远海运北部湾港至北美西航线该航线是北部湾港开通的首条欧美洲际干线,更是北部湾港航线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四是展示北部湾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成果。世界港口正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今年6月28日,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将显著提升北部湾港综合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此次展示也正是借助论坛平台作用,引导各界紧抓RCEP新机遇,共享共建共赢泛北新未来。

在论坛的推动下,广西在面向东盟开放大局的地位不断提升,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联通世界的海陆空物流网络持续拓展。截至目前,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达71条,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8条,可通往东盟及南亚9个国家12个城市。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枢纽、陆海新通道为支撑的国际运输物流网络正在加快成形。

与会嘉宾还就“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 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助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议题进行专题发言。在“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 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专题发言中,嘉宾们深入探讨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下,泛北各国如何深化在贸易投资、临港产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如何高质量实施RCEP对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在“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助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专题发言中,嘉宾们深入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陆海联动枢纽作用,提升RCEP区域间联通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共同谋划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一流国际枢纽海港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蓝色海湾城市群,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凝聚泛北各国共识,为深入推进共建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增添新动能。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

汾州汇俱乐部品牌讯:2024年3月24日14:39分,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正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

“数字健康”成CES 2024焦点之一,慕思集团

当地时间1月9日,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CES 是全球最大、影

力透纸背见风骨 不负时代担使命——记中国

于 波凝睿智于笔墨 彰显大师风范笔中风骨, 一瞥惊鸿。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郎百忠先生以主

汾州汇俱乐部与麒麟象集团正式签约长期战略

品牌通讯:据悉2024年3月13日14:49分,汾州汇俱乐部与麒麟象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麒麟象

胶态银毒性引关注 化妆品安全新规正式实施

近日,随着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2021年版)》正式施行,化妆品行业

胶态银或遭禁用 化妆品行业安评新政引发关

随着化妆品安全评价(安评)完整版的即将实施,胶态银这一化妆品原料的安全性再次引发了业

胶态银安全性受质疑 或将面临禁用命运

随着化妆品安全评价(安评)完整版的实施进入倒计时,业界对于化妆品原料的安全性关注日益

胶态银对人体危害巨大,专家呼吁立即停用

近日,随着对纳米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应用的不断扩大,一种名为“胶态银”的纳米级原料因其潜

东软发布新战略 全面进入解决方案智能化

【2024年3月11日,上海】近日,东软集团在上海召开战略发布会,宣布全面开启解决方案智能化战